見證分享
  • 題目:我們失去了什麼
  • 2008年3月9日
  • 分享者:林國昌先生

 

看見報張上有一段評論:「為甚麼發福的肥姐(沈殿霞)以引大家歡笑為榮,欣宜的肥胖卻是引來大家嘲笑?為甚麼肥姐演出天鵝湖芭蕾舞趣劇會令人拍案叫絕,而欣宜扮白雪公主為吳卓羲送上香吻會換來刻薄的300個投訴?這說明年代不同了,人的價值觀的改變,我們從曾經沒有背負敵意的溫情主義年代,到達了一個個人主義掛帥的自利年代。」
最近娛樂圈所發生的兩件大事,都成為全港報張新聞版的頭條報導。從藝人不雅照片在網上流傳,大部分網民的聲音是要求男主角出來道歉,像是要「公審」他,到最近在肥姐的追思會上,欣宜的父親被要求要作出交代,也像是要「公審」他,當時台下拍掌聲不絕,表示支持這個行動;看來我們現在身處的年代,是喜歡「批判」、甚至「公審」別人的年代,特別是公眾人物做錯了事,就要公開作出交代。這種風氣的形成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在互聯網上網民可以自由在討論區上發表自己個人的意見,不需付上任何責任,只要覺得不對,就可以發表意見,甚至是批判、公審等信息。再加上傳媒將這些信息公諸於世,就使整個社會受到這種氣氛影響。這個年代另一種文化就是「投訴」文化,看見不滿意的,不理會這是否只是個人的觀點或感受,就作出投訴,從欣宜的表演節目接到300多個投訴,到電視台播放肥姐追思會也接獲16宗投訴,批評節目播放時間太長及指斥星期日播放追思會影響心情等投訴意見可以看到。
聖經告訴我們:「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太七1-4)
我們身處這個年代,好像只有敵意,失卻溫情;只有不滿,失卻欣賞;只有抒發個人感受,失卻理智;只有批判,失卻尊重……。盼望我們作為基督徒的,不要隨波逐流,失去了我們基督徒應有的特質;反而要讓聖經的真理透過我們的生命活現出來,抗衡這世代的敗壞風氣。
我們身處的這個年代,究竟失去了甚麼呢?神所賜的生命能否填補這個世代所失去的東西呢?我們要一同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