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 題目:廉江短宣——孩子長大了
  • 2007年1月14日
  • 分享者:蘇麗珠姊妹

本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再次回到離開了十八個月的亷江,一切的事物都並不陌生,同樣的黑夜,同樣的候車處,深夜(凌晨)的車站,擠着來接那乘夜車歸來的人的三脚鷄車伕、的士司機、那呼喚聲、講價聲、一片喧鬧,非常熟識;那來接我們的的士司機,仍是一手插在衣袋裡,另一隻手抽着他的香煙,一口一口的煙,從冷空氣中漸漸消散。我們招呼過後,同行七人,分別乘兩輛的士,往仁愛之家去了。
一路上,可見的事物沒有多大改變,只是路上的沙塵多了,看來是正在維修中,汽車在那不大平坦的路上走過時,塵土飛揚,像走在煙霧中,又像坐搖搖船似的,忽左忽右的碰撞,不時被拋起……經過二十分鐘車程後,已回到家了。
微弱的燈光中看見滿面笑容的陽光姊姊(編按:這是那宣教士的匿稱)和珍姨在迎接我們,寒冷的天氣下,充滿着温暖的熱情。雖然一夜末睡,但也立刻便清醒過來,為免吵着鄰居和孩子們,我們靜靜的回到屋裏,稍稍安放行李,便躺上了為我們準備好的床上,閉上眼睛,享受着那真正做客人的幸福和舒服,心感姊妹的付出,何止宣教這麽簡單!
清早起來,孩子們比我們起得更早,他們都長高了,原本揪着褲子走路的,現在衣服也稱身了,那滿面的鼻涕不見了,手指和腳趾上的黑滚邊也不見了,眼睛睛的站着。那不愛笑的嬌嬌女,咀上也掛起了一彎新月,也都上中學了。他們都來擁着、拉着、抱着,那份雀躍的喜悅,帶來了滿屋的歡樂。三張新來的面孔,起初害羞的躲着,也過來趁在一塊,問這問那的,好熱鬧!
昨晚還沒有看清楚的地方,現在才發現,屋子裡每個角落都整齊清潔:男厠沒有一點異味,女厠附近也沒有乾一片濕一片的;放垃圾的地方也不是濕淋淋,地上沒有太多沙塵,連一塊紙碎也沒有;陽台上的花也正在發出新芽;晾着的衣服,一件件的掛着,房間裏的被褥,都叠得整整齊齊的;當穿的鞋子,都在房門外排列好;所有的椅子櫈子,都靠牆邊放置;大門外的落葉和泥堆也沒有了。見着陌生的義工們,也很有禮貌的招呼。從這些改變中,不單是外表上的變更,更是需要孩子們的合作性、自覺的持守、自潔、自愛中表現出來不斷的更新──由一個個泥娃娃,開始進入青少年美少女的雛型,這一點不能不多謝駐守在這裡的兩位姊妹的勞苦和心血。
教育不是短暫的工作,養成好習慣更要長期的訓練,身為監護人,看守着十一個不同年齡的男女孩子,要用不同的方法管教,管他們身體健康、學業、德育、成長過程,更重要的屬靈生命,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確非筆墨能形容。現在曙光初現,一天一天的看見成績,姊妹的心血已有了果效。
在臨離開的一晚,我們有些少分享,當問及我這次回來的感受時,一時間都不知從那裡開始說起,這短短三年間,深感  神在當中工作,每件事祂都參與同工,使到事情能順利進行。記起最初在裝修的時候面對一班愛理不理的裝修工人,不知講甚麽話的老鄉,神都在為我們恊調;所接觸的政府部門,有太多不明白的問題了,神也讓我們平安的取得正確文件;開幕時鄰居的不滿,神又感動衛生局長的一番說話,事件又過去了;一件件的突發事,一次次的 神在保守,衪更特意差陽光姊姊來到這個家,讓孩子們從新有位愛他們保護他們的保母,神更讓我看出祂的作為,就像是從石頭中流出甘美的泉水一樣,本來仇視的目光變得祥和,離開的孩子走得適當,新來的孩子來得合時,舊的員工離去。有更合適的員工補上,以為前面已碰壁, 神又在當中開出新路。幾年間,發生了很多事,這麼多巧合的事,洽到好處,不遲不早,一個接一個,時間上的配合,沒有一點漏洞。眼見孩子們的改變,連那一個險被學校放棄的學生,也乖乖的自動做功課。其他年紀較大的,都上了中學,也變得更懂事,原來的壞習慣,都大有改善。和睦的氣氛充滿整個仁愛之家,要怎樣講感謝主才算是感謝…?

在人無助的時候, 神就顯出衪的大能。衪愛這個家,讓孩子們在成長中不斷更新,讓他們改變自已,也改變周邊所認識的人,讓這個沉寂的小鎮帶出生氣,讓當地有更多不同層面的人,認識那從罪中拯救我們的耶穌基督。也讓我們見証主的榮耀的有一個好見証,感謝主!